Kei Heep Secondary School - New Study Room Opening Ceremony

基協中學- 新學習室開幕禮

 

  
 

致遠軒自修室的成立過程

2011年爾區巧芬校長剛上任為基協中學校長,當時本人是該年度之校友會主席,欣乘尹秀玲校友及羅頌平校友都在香港之便,相約拜訪爾校長,因為我們也非常關心母校之發展及前途。 當時爾校長要處理很多新的工作,也要交代舊校的一些事情,所以非常忙碌。 在會面當天她將對基協的很多理想及發展計劃與我們分享,而我們也將校友會及各校友對學校的一份情,尤其是有關施得理校長對同學們無私幫助的事例告訴她,並且表達我們時刻都希望能够做一些事情去回饋母校的心意。

在第一次會面的數星期後,爾校長給我來電,希望我能協助學校購買一些電腦裝置及其它需要。 於是相約我的同班同學亦是電腦代理伍建榮校友(1966)一同赴約,席間有劉牧師、李牧師、兩位副校長及劉月英校友。 當時話題很多,除了電腦問題外,校長也提出一個構想,希望基協能有一間環境和氣氛不太嚴肅及有舒適感的自修室,以便學生們可以在此地方專心溫習、交流及補課等,期盼能提升整體學生的成績。 我深深感受到爾校長對基協及學生的愛。

適逢羅頌平校友安排之下,在11月中梁偉強校友邀請校長、老師、校友及學生等共約七十人,到他設於珠海的廠房參觀。 參觀完畢,校長向梁偉強校友提及有關自修室改建一事,並且希望他可以在設計和施工上給予意見和協助。梁校友覺得此舉很有意義,當時馬上答應,相約於一週後到校與校長、兩位副校長、劉月英校友及本人商談改建工作。會後並一同前往將軍澳商場,參觀一個現代化的餐廳以作佈局參考。 在參考完畢後,梁校友立刻遣派他公司的設計師和工程師進行相關設計及入則給屋宇署。

在屋宇署審批過程中,因發現學校在此之前的兩項改動當中的審批文件和圖則不全,加上因為校舍樓齢已高,年過半百,故此增加了審批難度。經多次入則及與屋宇署磋商,最後得到解決,但是成本及時間却因此翻了一倍。 但梁偉強校友仍不惜工本,堅持要將此項自修室改建工作做好做妥。

在某次校友聚會中,當我們談及此自修室之成本及時間問題,其中一位校友章桂芝(1968)得悉此事後,欣然答允贊助改建工程費用之半數。 這兩位校友慷慨解囊的精神,本人及校友會在這此向他們致以萬二分之敬意,兩位校友關愛學校的做法,亦可作為各校友之榜樣。

幾經波折後,在爾校長的指導、多位老師的協助、梁偉強校友及章桂芝校友的支持下,經投票決定命名的 致遠軒(自學中心) 終於落成,並於2013年10月17日正式啓用。 當日爾校長、梁偉強校友、章桂芝校友陪同教育局代表及一眾嘉賓參與剪綵開幕儀式,多位老師、校友、學生家長及學生都一同參加,場面非常熱鬧。

在此希望各位同學能善用此自修室,千萬不要辜負校長、各位老師及校友的期望。

筆者: 李焜明
2011年至2012年度基協校友會主席
28/1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