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的膠球Dancing plastics ball
答案Answers:
  1. 膠珠代表空氣粒子。膠球代表煙灰。
    1. 是。解釋:空氣粒子的直徑約為 10-10 m,乘大一千萬倍即 x 107,變為 10-3 m = 1 mm。故其大小和膠珠相若。
    2. 非。解釋:煙灰用低倍顯微鏡也可看見,可知其直徑約為百分之一毫米 (10-5 m)。其大小和碳原子直徑(同是 10-10 m)相距甚遠。
    3. 是。解釋:膠珠的平均速度約為 1 m s-1,空氣粒子的平均速度約為 500 m s-1
老師參考資料:

問題:就 (i) 空氣粒子動力的來源和 (ii) 煙灰和空氣粒子直徑的比例,舉出膠球的運動與煙灰的布朗運動兩點不同之處?

答案:(i) 空氣粒子的運動是自動的,不須外界提供能源。但膠珠是被摩打撥動的。(ii) 煙灰顆粒的直徑約為 0.1 mm 或 10-4 m,而空氣粒子的直徑約為 0.1 nm = 10-10 m。煙灰比空氣粒子直徑大一百萬 (106) 倍。在膠球和膠珠模型中,膠球直徑約為 2 cm,膠珠則為 2 mm。大小相差只有 10 倍。因此膠球和膠珠直徑的比例遠小於煙灰和空氣粒子直徑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