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比熱容─安培計和伏特計Specific heat capacity of water by ammeter and voltmeter
答案Answers:
  1. (a) 讓水溫均勻地分佈。(b) 關掉電源後,電熱器的溫度仍比水高。由於水是不良導體,要把水攪拌十數秒才能把電熱器的餘熱均勻地散佈於水中。
  2. (1) 用發泡膠容器,以減少熱傳導。(2) 用第二個較大的發泡膠杯盛載第一個容器,進一步阻止熱傳導。(3) 加上杯蓋,阻止對流散熱。
老師參考資料:

實驗值與公認值 非常接近,表面上實驗誤差很小 (0.88%),其實是帶點運氣的,重覆再做未必能再次得到如此理想的誤差值,詳細解說如下。
實驗誤差可分為系統誤差 (systematic error) 和隨機誤差 (random error),其中前者有方向性,後者則沒有。對於本實驗:
系統誤差:部分能量會流失於空氣中及被溫度計和發熱器吸收,做成系統誤差。量出的 c 值會比公認值高。
隨機誤差:本實驗的隨機誤差主要由於測量溫度引致。溫差只有 17 °C,但其誤差有 ,所以百分誤差達 。水的質量和時間引起的百分誤差則少於 1%。
算出的總百分誤差少,相信是系統誤差剛好在此實驗中和隨機誤差抵消,重覆實驗不一定能再次得到這樣低的誤差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