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熔解比潛熱Specific latent heat of fusion of water
答案Answers:
  1. 使量熱器內外溫差為零,內層膠樽內的冰不會和外界交換熱量。
  2. 以確定冰為攝氏零度。
  3. 使電熱器的餘熱散佈於冰水中。

  4. 如果不知公認值,重覆此實驗可知 m 的誤差為 ±5%,E 的誤差亦為 ±5%,實驗誤差估值為 ±10%。
老師參考資料:

要量度加熱前量熱器內水的質量,必須預早把電熱器放置於冰水之中,使加熱前的電熱器保持於 0 °C。如否,電熱器由室溫降至 0 °C 會放出熱量把部分冰熔掉。

碎冰會吸水,由於加熱前後碎冰的吸水量不同,因此此實驗不宜用小塊碎冰。水結冰時,原來溶於水中的空氣會釋出,部分困在冰內。把冰放入 0 °C 水中十數小時,直至冰內氣泡消失,可得接近 0 °C 的冰。(由快餐店做冰機取得的冰一般都很接近 0 °C,因為這種設計最能節省電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