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張力現象Phenomena of surface tension
答案Answers:
  1. 表面能量 (surface energy) → 動能 + 重力勢能
  2. 內心 (incenter)。
老師參考資料:
  1. 液體有把表面積縮小的傾向。所以,吹肥皂泡時要作功才能把肥皂泡表面積加大。
  2. 考慮 DABC 及點 P,當三條連線的總長度 l = PA + PB + PC 為最少時,可用數學方法証明 P 為 DABC的內心 (incenter),即三條分角線的交點。利用物理方法,我們借助液體的表面張力,配合儀器(雙層三柱架)和肥皂膜亦可以找到一點 P,使 l = PA + PB + PC+ PD 為最小值。這方法並不涉及複雜的三角和微積分運算。
  3. 利用雙層四柱架我們可用物理方法來找一些路徑來把四點相連,使路徑的總長度 l 為最小值。由以上實驗可知路徑並非相交於一點 P,即 l ≠ PA + PB + PC+ PD,而是雙 Y 型,即 l = (PA + PB) + (QC + QD) + PQ。(若廣珠澳大橋用雙 Y 形興建,用這個方法可找到最省材料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