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ing pipe
唱歌的管子



Answers:
答案:

  1. 高八度的頻率總是較低頻率的兩倍,例如 C 調 do 的頻率為 256 Hz,而 do' 的頻率則為 512 Hz (請參閱下面的老師參考資料)。

  2. 由於長管子比短管子長兩倍,因此其基音的波長亦是短管子的兩倍。頻率與波長成反比,因此短管子基音的頻率是長管子的兩倍,故高了八度。


老師參考資料:

事實上,C 調 do 的頻率為多少,亦要看我們以甚麼音階 (Musical scale) 為標準而定。以下我們介紹兩種音階,它們分別是 "Scientific scale" 和 "Musician's scale",而後者亦稱為 "Equitempered scale"。

在 Scientifc scale 裡,C 調 do (懂得看樂譜的人通常稱它為 C 音) 的頻率為 256 Hz,而 do' (高 C 音) 的頻率為 do 的兩倍,即 512 Hz。C 調 la (或稱為 A 音) 的頻率為 do 音的 5/3 倍,即 426.7 Hz。

Musician's scale 跟 Scientific scale 稍有不同。它把 C 調 la 的頻率定義為 440 Hz。C 調 do' (高 C 音) 的頻率是 la 的 23/12 倍,等於 523.25 Hz。do 的頻率為 do' 的一半,等於 261.63 Hz。

雖然兩種音階有少許差別,但無論在那一種音階裡,兩個相差八度的音符,高八度音的頻率都是較低頻率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