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ection of Infrared
探測紅外線



Answers:
答案:

  1. 從紫光走向紅光,光敏晶體管所探測到的波長不斷增加。既然紅外線的位置在紅光以外,由此可以估計,紅外線的波長比紅光更長,因此亦比所有可見光長。

  2. 所有電磁波在真空中都以光速 c 傳播。由 c = f  可知電磁波的頻率 f 與波長 成反比。由於紅外線的波長比可見光長,因此其頻率比可見光低。

  3. 以下有三個例子:

    1. 在邊境關卡,入境處利用紅外線探測器來量度人體發出紅外線的強度。從紅外線的強度,我們可以知道人的體溫。如果出入境者體溫不正常,就表示他可能生了病,需要接受進一步檢驗。

    2. 利用紅外線望遠鏡,邊境的警員在晚上也可以監視有沒有非法入境者。雖然晚上沒有陽光,但由於人體會發出紅外線,因此非法入境者在紅外線望遠鏡的覽視下依然無所遁形。

    3. 有些電腦的周邊設備,例如無線鍵盤、無線滑鼠,都是利用紅外線來跟主電腦通訊的。此外,大部分電視和音響組合的遙控器都是利用紅外線訊號來控制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