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協中學50周年校慶暨基協校友會周年大會
2013年12月7日紀盛

 

今年2013年是母校基協中學50周年校慶,為慶祝此盛事,校友會執委會特於12月7日與學校隆重舉行慶祝會,合辦基協中學金禧校慶感恩聚餐暨校友會周年會員大會,席設黃大仙大成街名舫酒家。

欣逢五十年一次的盛會,我希望此盛會,以5-D角度佈道此事,360度加時間加感想為之5-D (5 Dimensions)。

先從歷史說起,基協中學在1963年創校,校長施得理牧師(加拿大人)。 初時命名為基協實用中學,三年制,分為工科、商科及家政科。 自1978年由三年制之實用中學先轉為五年制之工業中學。 最後因應香港教育之需要,再轉為現在的中一至中七之主流中學。 基協畢業生50年來,加起來超過萬人。 分佈香港、五大洲、七大洋,2006年這些畢業生曾回歸,在香港聚會。

為了這次盛會,校友會執委會在半年前已開始籌備,共開了很多次會,執委會內部會議及與學校聯席會議,各委員亦用了不少私人時間,從主席到各委員,大家表現出團體精神。

為紀念此盛會並鼓勵校友把感想寫下來,執委會在校友會網站上,開了一個特別網頁以紀錄此事,特別是有幾個校友提了字、作了詩及對聯以誌慶,還有四朵金蘭姊妹的故事,請參閱此紀念冊。

在12月7日的當天為學校開放日,共有超過700人參觀學校,包括中華基督教會高層、社會賢達、家長、前老師及畢業生。 我下午四時到校,學生整齊的在門口列隊歡迎到來賓客,從他們面上看到對母校的自豪。 我又一次依稀看到母校50年前創校時招生的熱鬧景象。

其實母校在過去的歲月中已重修了很多次,如加建了五樓及副堂增加了空調等。 人事上在過去50年來,繼第一任校長施得理之後,有曹黃肖玉、袁沛生、李一村、張儉成及近期的翁德文校長,都把學校整理的得很好。 一名67年校友到來,問我要參觀303課室,我說早已沒有了,現在變了教員室,有些年輕校友不知303課室是什麼,那是早期的訓導室。

我參觀了剛完成的學生自學中心「致遠軒」,是由兩位熱心校友捐款,新近改建裝修而成。 加上九倉集團捐出的多部電腦剛到,整個學習室馬上有了Cyber look (互聯網感覺),十分舒適,還差一台咖啡機,就成了Pacific Café (太平洋網吧)。 有了這個溫習好地方,以後我們執委會就在這裡,一面喝咖啡,一面開會,一樂也。

特別一提,是九倉集團將在未來數年,向母校捐出一千二百萬元,作為學校添置設備之用。 我們是九倉集團在全港數百間中學選出的十間之一,這表示了我校的實力及我校師生多年的努力沒有白費(據說中華基督教會在此事上,也出了力)。

當天只見爾校長及兩位副校長到處招呼嘉賓。 校長見了我及數名校友,十分高興,馬上拉了我們在自學中心前拍照。 她對我說感謝校友十分熱情及沒有忘記母校。

當晚我們很早到酒家會場打點及佈置,只見鄭慧明主席及何永文滿場飛,我們的財政大臣更是忙到不可開交,其他委員也忙著佈置及招待賓客。 大堂音響不好,需急從學校徵調了兩個音箱才勉強應付。 一群澳洲雪梨校友送來了放大照(一米X兩米),祝賀母校50周年校慶。 我把這幅條掛在招待處當眼地方。

晚會是由學校出面主辦,校友會協辦。 場地是學校選的,所有安排以學校為主,包括當晚的程序及司儀的安排。 當晚筵開35席(共400多人參加),其中4席嘉賓(包括教會的高層、前期的老師、家教會及校友會會長等),17席是經校友會會訂票的校友,合共200多人。

晚會準七時開始,司儀由一位老師及兩位畢業生擔任。 晚會開始由學生組成的中華鼓樂團打鼓揭開序幕,接著我們的校長及校友會主席分別致詞及報告會務,因為今年不用選舉,校友會年會部份比較輕鬆。 我估計沒有幾個在場的人留心聽,大家很久不見,400多人都在同時說話,只見場面十分熱鬧。

不久開始義唱,校長及其他六位校友,共籌得十一萬元,其中個別校友有多年職業訓練水準,可惜音響不夠好,未能表現出來。 有幾個熱心校友捐出山水畫及字畫、瓷器、小提琴及水鑽錶作慈善拍賣,共籌得萬多元。 另籌款箱亦籌得萬多元,粗略計算當晚共有百人以上捐款。

有一位獎學金受助學生,當晚特別到場,發言向學校及基金致謝。

我們的慶祝會不單是在香港舉行,也同時或未來數星期在全球舉行,計有澳洲雪梨及墨爾本、北美有紐約、加拿大溫哥華及多倫多。 澳洲校友還送來賀詞及放大照片,溫哥華校友買了個超大生日蛋糕,並送來過萬元捐款以示支持施得理大學獎助學金。

今次施得理大學獎助學金由數位校友開始發起,羅頌平校友起草章則,李焜明校友寫了成立過程,經過數月的呼籲,香港及海外校友的大力支持,及當晚的義唱、拍賣及當場的捐款箱活動後,截至當晚,非正式統計已達二十六萬元,捐款人數共百多人以上,這個款項數字在年底前,希望還會增加,這次的捐款比2006年回歸時還要多。 這表示去年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籌得共超過四十二萬元。 這個項目這次得到那麼多校友的支持,及有那麼多學生對這助學金的需要,證實了這個基金的成立的需要及理據。 也證實了基協學生不單需要金錢上,及精神上的支持他們爭取高等教育,沒有我們的支持,這些學生就與高等教育無緣了,這與這項目在成立初期時個別的反對意見是不符的。

施得理大學獎助學金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項目,是校友對母校回饋的方法之一。 其成立對學校、在校學生及未來入讀本校的學生影響深遠。

1. 據尹副校長在一次閒談中透露母校學生有一半人都來自窮困人家,如沒有外力幫助,很難升學。 有了這個獎助學金,窮困及努力的學生有了希望。 要知道有了高等教育的機會,他們就有機會脫貧。

2. 我們看到中國的近年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強國,有目共睹,人才急需。 我們看到有很多外國國家派人到中國留學,包括英、美、德及澳洲等。


3. 留學中國,只需數萬元(現時約四萬元)就大致能包括完成四年學士學位的費用。 所以同樣數目的獎學金,可幫助更多學生。

4. 據非正式估計,我校可能是香港中學唯一成立大學獎助學金而由校友支持的。

另外學校為了鼓勵校友捐款,捐款人可以自己名字在母校課室或操場長椅上命名,詳情請參閱校友會網頁。

去年至今年初,這個基金已籌得十六萬元,在今年已有四位畢業生成功考上大學,並得到我們的資助,馬萬奇及馬佳茂同學考上廣州暨南大學,黎廸同學入讀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及駱詠琳同學入讀台灣實踐大學。 我們這次籌得的二十六
萬元籌款,希望可以幫助未來另外的七位同學。 如是者我們這計畫將在兩年內可幫助共十一位同學完成進高等教育學府的夢。

這次50周年校慶盛會,氣氛比較輕鬆,出席的人數也是歷史紀錄。 事前事後的工作各委員出了很多力、時間及金錢。 當然任何大型盛會如這個,都會有可改進的地方,但我們與校方大家都已盡所能,因為大家都是義務的。 由其是施得理大學獎助學金得到完滿結果。 最後我們執委會所有委員謝謝各位校友的支持!


基協校友會執委會
2013年12月1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