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周年大會主席報告


今晚很高興見到這麼多校友參加本年度周年大會。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我擔任執行委員會(下稱執委會)主席兩年的任期馬上就結束了。
校友會在過去四年以來,會員人數大幅增加,我們非常高興,因為這正是我們的目標之一。

1. 支持與目標: 校友會能夠達成目標,除了獲得母校同學和員工支持外,更有賴各執委會成員和許多非執委校友熱心參與、鼎力支持、慷慨贊助、才能做得到。

校友會的目標,是要為校友提供一個聯絡平台,同時亦組織活動回饋母校。

2. 會員增加: 過去這一年,得到您們的支持,校友會在促進活動參與及招募會員方面均有進展,令人鼓舞。至今年九月底,有投票資格的會員已由2006年9月的177名增至350名。我深信會員人數仍會持續增加。

3. 興趣小組增加: 過去一年間,連同原有的攝影和編織小組,校友會又增加了兩個興趣小組,即烹飪和粵曲小組,為一眾校友提供了分享多項興趣的機會。

4. 康樂活動: 由Rita和Candy兩位校友負責的康樂小組,籌辦了一次西貢遠足及兩次遊船河活動,遊?遠達香港極南的浦台島、橋咀等離島,參加者眾,兩次遊船河活動每次均全部額滿超逾120人,反應熱烈。今晚的周年大會聚餐,同樣迅速滿額,超逾200人,多謝大家。

5. 紀念品: 為發揚校友會鼓勵分享及關愛的精神,並表彰曾為校友會盡心盡力,有所貢獻的會員,執委會決定給這些會員共59名致送水晶紀念品,以表謝意。

6. 綜藝表演: 另一方面,相信大家已從大會節目表上得悉,今晚將舉辦首屆會員綜藝表演,稍後會有多位老師和校友為大家表演及作太極示範。我希望日後會有更多校友,尤其是年青一輩校友,參加我們的聚會,並大顯身手。

7.〝我最喜愛的照片〞: 今晚,大家有一項特殊任務,就是從校友參賽70多照片中,投票選出 〝我最喜愛的照片〞。我們希望每年的周年大會都舉辦這項比賽,讓校友有機會與大家分享他們拍攝到的精采作品,同時亦有機會羸取名貴獎品。

8. 職業輔導座談會: 關於今年的職業輔導座談會,我們首次獲得世界500強之一的上市公司FLEXTRONICS〝偉創力〞接受邀請,委派三名高級管理人員到場主講,與母校本年度中六、中七學生140人分享他們寶貴的工作經驗。校友如有興趣觀看這次長達二小時講座的數碼影碟,請與校友會聯絡。


9. 國內工廠訪問: 今年基協學生國內工廠訪問活動亦創下新紀錄,去過兩省三巿參觀了五間大規模公司,包括︰

(1)廣西南寧浮法玻璃廠。這公司是中國在80年代末期開設的首三間浮法玻璃廠其中一間。
經過擴建改組後,今天這工廠每日能生產1300噸浮法玻璃,行銷全世界。基協師生首次
看到沙石製作玻璃的生產過程。該公司現已由國營企業改為私有化,為全廠900
名員工所共同擁有。

(2)廣西南寧天然纖維公司。這公司主要生產純天然劍麻產品,供打磨、五金、石油提煉、
海上船艦等工業應用。

(3) 設於中山的CONVERSE產品開發中心。CONVERSE是繼NIKE及ADIDAS之後,運
動鞋銷量全球排名第三的製造商,公司有102年歷史。我們參觀的中山開發中心樓高四層,
有830名僱員,生產的全部為新鞋樣本,每年可研製四千多款。我們當天知道一雙新款運
動鞋從構思設計、材料測試至市場推廣,要經過216天工作程序,才可進行生產。

(4) 中山STAR PROTOTYPE公司。這公司由一位英國工程師獨資創辦,引進先進技術及一流設備,為全球各大公司製造原創模型,製品達歐美水準,成本則減半。

(5) 珠海FLEXTRONICS公司。FLEXTRONICS是全球第二大製造原廠組件的代工工廠,
排名僅次於FOXCONN富士康。雖然這公司屬世界500強公司之一,全球僱有員工20萬
人,但很多人可能從未聽過這公司的名字,因為這公司沒有自己品牌的產品,不過你們很可能用過他們生產的電子產品組件,包括HP,DELL,SONY,MOTOROLA,NOKIA,CASIO,KODAK等牌子。FLEXTRONICS設於珠海的廠房僱有員工62000人,是珠海最大的僱主。我們參觀了18棟大樓其中一棟生產電腦主板PC BOARD的大樓,見到百台以上高科技激光生產設備,可謂大開眼界。

10. 新一屆執委會: 最後,我很高興歡迎下屆執委會兩位新成員李景遜和黃玉芳校友,以及一位捲土重來的何永文校友。歡迎三位!

有很多非常熱心支持校友會的校友,因種種原因無法參加執委會工作,所以下屆執委
會只有8名正式執委。過去20年,這樣的情況也曾出現多次。但一如我剛開始時說過,如
果沒有許多非執委校友支持,執委會根本無法做事,達成各項目標。我衷心希望大家再接
再厲,繼續支持我們的執委會。

新一屆執委會將由連任4年副主席的李焜明校友領導,我謹祝李主席工作愉快,執委會會務蒸蒸日上!並祝大家身體健康!


2009-2010執委會主席

羅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