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周年報告

 

各位嘉賓、各位會員及校友:

 

        2009年是叫人興奮的一年,大家都參加了不少慶祝活動。我們慶祝了祖國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母校創立四十五周年,同時不少校友家中也有喜慶,慶祝新人的結合及嬰孩的誕生。

今年內校友會曾組織了不少活動,包括:

 

(1)   5次郊遊活動,一月南丫島海鮮遊,三月前往白泥南生圍,七月到塔門及東平洲遊船河,十月到塱原濕地農莊BBQ及今天早上西貢遠足,下午舉行會員才藝表演等等。

 

(2)   本屆會員招募運動展開以來,至今共收到新會員報名表67份,比2008年的43份增加50%。校友會去年選舉時,具備投票資格會員計有241人。今天會員總數達545人,其中包括233名永久會員及102名基本會員,準會員210名。

 

(3)   今年五月二十五日慶祝母校創立四十五周年晚宴,參加人數達400人,其中不少校友因看到校友會在蘋果日報刊登的尋人廣告,趕來參加,只可惜座位有限,不少校友未能買到餐陸捋P盛會。這次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是得到本港及海外90多名校友集資支持的,共籌得款項48千多元,扣除全版廣告的優惠收費28千元後,還餘下2萬元,這筆款項已轉交母校,資助母校印製四十五周年厚達200多頁的紀念特刊。母校已將300冊紀念刊,連同2DVD光碟送贈校友會會員

 

(4)   今年校友會出版了3期會訊,最新一期今天剛出版,稍後即會寄給各未能出席這次周年大會的會員。

 

(5)   今年二月及十月,校友會為母校高中部學生舉辦了兩次就業研討會,讓中六及中七的同學與畢業多年的校友分享在就業方面的寶貴經驗及意見。在最近這次研討會上,校友會更編製了一份32頁的參考資料,發給120名參加研討會的中六及中七同學備用。校友會亦在網頁上創刊了「求職空缺欄」,以便為應屆畢業生服務。

 

(6)   校友會的興趣小組 - 攝影興趣小組年初成立至今,已吸引到20名校友提供了100幀照片在校友會網頁展示。該小組會繼續舉辦相關的講座,例如介紹數碼攝影等,又計劃於明年舉辦攝影比賽,歡迎各校友及在學同學參加。

 

(7)   經校友會批准成立的另一興趣小組由吳蕙嫻老師帶領的編織班,編織了294件衣物,全數捐贈與2008年度四川大地震災

 

(8)   校友會今年還有一項活動,就是協助母校繼續帶領學生從香港出發到國內參觀三年以來第十及第十一間企業工廠。上月二十日70名中六班師生及10校友前往兩間知名國際級機構參觀,包括日本歐西奧公司(CASIO)設於中山的工廠及丹麥瓞眻d(Coloplast)醫療用品公司設於珠海的工廠。前者僱有2300名工人,全年產值逾14億元人民幣,生產5種不同產品,計有電子手錶、電鋼琴、電子辭典、電子琴和電子計算器等。後者為一間有50年歷史的公司,在1995年到珠海設廠,更於2005年投資3千萬美元,設備非常先進,規模豸j的一流生產設施,生產醫療產品,包括傷口處理及失禁用品,佔全世界百份之40的醫院巿場。

過去三年,基協學生參觀過的廠房真是叫人嘆為觀止,事實上,香港的學校如此到境外地方參觀工廠的並不多見。除上述的歐西奧工廠和瓞眻d工廠外,基協學生最近這三年參觀過的廠房,還包括珠海一間德國與南方航空公司合資的飛機發動機維修公司、荷蘭飛利浦屬下供應全世界百份之六十電動鬚刨和電動牙刷,以及生產音響設備的工廠、美國著名的廚房設備工廠、韓資的LCD屏幕生產工廠、國內生產鍵盤和滑鼠的工廠、香港玩具工廠以及兩間港資模具和塑料製品廠。

 

(9)    這一年內,副主席伍建榮、李焜明,義務秘書馬柏寧代表校友會出席母校的畢業典禮及陸運會。本人亦代表校友會出席校管會兩次常務會議及兩次特別會議。

 

        雖然校友會會務繁忙,籌辦了上述13次連串戶外及戶內活動,出版了三期會訊,執行委員會召開了五次會議。我們開會,講求效率,往往不拘形式,合作愉快,而且經常有其他非執委參加,提供意見。執委會亦履行了競選時的承諾,會議紀錄一經通過後,即在網頁公佈全部會議紀錄和投票結果,讓會員查閱。

 

        我們能{達成我們的工作目標,全因為眾執委及會員衷誠合作,同時善用現代化的通訊方法及互聯網,所以經常毋須舉行正式會議進行面談,也可以達成議決,作出決定。

我們十分幸運獲得很多本港及海外會員支持。透過互聯網及電郵,我們得與各地校友保持聯繫,我們更得到各地有共同信念的熱心校友充當分區聯絡人,作為支持。月前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的籌款活動,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過去12個月內,校友會的網頁紀錄了5,000名瀏覽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份60%(2008 – 3,000 訪客人次)

 

由於申請入會人數增加,本會的財政盈餘又足以應付三年的開支,執委會決定繼續免收基本會員每年30元的年費。若本會的儲備仍可支付三年的經營費用,我們會繼續免收基本會員年費。還有一點,相信大家已注意到,今年周年大會的餐費是近年最低收費,這是因為我們有豐厚盈餘之故。另一個原因是一位校友在3年多前捐出一萬元以補助「校友回歸活動」餐費之支出,而一直未有動用,故我們希望在今次的周年大會用上,亦以向捐款人有所交代。我們希望可以繼續在財政允許的情況下,給予參加活動的會員最優惠的待遇。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也是我們競選的承諾之一。

 

        我想藉此機會多謝去年選舉時投票給我們的校友,沒有校友的支持,執委會是不能達成目標,發揚校友會宗旨,為校友提供這個聯繫平台,並對母校提供支持。

 

        我現在想介紹執委會各委員所分悚漱u作,要是沒有他們的熱誠,無私的獻出時間和精神,校友會實在無法實現目標。

        伍建榮 副主席及就業研討會主席

        李焜明 副主席及周年大會主席

        周月美 副主席及招募會員主席,亦是發起籌款在報章刊登廣告人之一

        馬柏寧 義務秘書,網站站長,會訊主編,就業研討會副主席

        劉月英 義務司庫,會計及會藉資料管理負責人,亦負責協調所有與校方學生活動

        鄭慧明 康樂活動小組主席,校友會所有活動,全賴她安排及聯繫

        葉紹恩 公關委員會主席(公關大使),會訊副編輯,攝影興趣組組長

        李慧妍 執委會委員

 

除了執委會成員的支持外,校友會也獲得很多熱心校友的支持,不少校友均有參加上述全部或部分活動,在此亦鳴謝所有在今年曾經列席執委會會議的校友,謝謝對我們的支持。雖然我們無法逐一公佈這些校友名字,但我想特別介紹 三位在過去一年特別落力支持校友會的校友:

 

1.      前校友會主席蔣佩玲,她在招募會員方面,貢獻特大。

2.      許教元校友,他於母校四十五周年校慶時,設計並捐贈數百隻紀念金錶送予校友留念。

3.  感謝劉麗真校友統籌編織班與校友會之聯絡。

 

此外,本人還想多謝11位曾支持就業研討會的校友,他們出席了一次或兩次研討會,並在會上發表講話或參與討論。他們是:

 

        伍建榮    馬柏寧    章桂芝    翁強盛    鄭慧明    陳偉文     鄍薔

        李焜明    陳秀瑛    葉紹恩    曾衍斌

 

我也想多謝一些未能參加今晚聚會的校友會海外代表,多謝他們在各地安排校友為母校四十五周年舉行慶祝會,他們包括:

 

1.        酯舋媮p絡人

2.      許建民 Sanne Cheung 多倫多聯絡人

3.      周麗娟 艾文頓聯絡人

4.      尹秀玲 會長,悉尼聯絡人

5.      黃卓垣 校友會前主席,墨爾本聯絡人

6.      甄燦耀 羅省聯絡人

7.      潘禮燕 美東聯絡人

(特別鳴謝曹黃肖玉校長在今年促成多倫多第一次當地校友聚會的努力。)

 

 

最後,我謹代表校友會感謝校方無條件地支持校友會所有活動,同時提供設施和場地方便校友會舉辦會議及活動,包括年內各興趣小組(包括攝影及編織班)的聚會。孔副校長服務基協34年,最近榮休,我們特別高興知道他答允繼續為基協學生安排跟國內學生交流的體驗計劃。在此,我特別祝孔副校長退休生活愉快,同時期待他日後繼續給予母校及校友會支持。

 

報告完畢,多謝各位。

校友會主席羅頌平

200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