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向上,追求知識與夢想,一切要靠自己”
 

基協校友會主席羅頌平於2018 年5月18日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天天向上,追求知識與夢想,一切要靠自己”
基協校友會主席羅頌平於2018 年5月18日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1. 知識改變命運,知識便是力量,無知可悲
2. 難得的商機
3. 無懼失敗
4. 不要放棄夢想
5. 成功要訣:語言能力,身心健康

****************************************************************

各位嘉賓、各位同學:首先我要感謝校董會及許校監邀請我今天到來,代表校友會與畢業同學分享一些經驗和心得。同時多謝王副校長剛才給我的介紹。

今天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同學們將會離開基協的大家庭,進入人生路途另一個階段了,不過,不管你們直接升學或進入社會工作,請大家記住,學習是不能因為中學畢業而終止的。

1. 知識改變命運, 知識便是力量, 無知可悲

最近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在宣佈退休時寄語年青人: “知識改變命運,每日每分鐘都要求學問。” 我對李先生的話,十分認同。

今天特別高興見到很多到場的校友,四五十年前他們就是坐在同學們今天坐的畢業生座位上。想當年,我們家𥚃沒有電視機, 沒有電話,更沒有電腦或手機。很多同學中三畢業後便開始工作,但我們一直沒有停止過追求知識,繼續用不同的方法求學。

當年香港並沒有今天這麼多的升學機會,很多同學只得上夜校繼續求學,自己看書設法進修,最終都完成了高等教育,而且亦有卓越成就,在各行各業打拼,為社會服務,也有同學創業營商,為不少人提供了就業機會。還有不少當了專業人士如律師、會計師、工程師、教師及演藝人員。他們成功,因為他們沒有在畢業後停留在原來的位置,裹足不前,固步自封。

今天是資訊及科技不斷創新的時代,追求知識的方法可以說是五花八門。除了書本和教室外,更有多種媒體和互聯網,讓我們可以循不同的途徑,用不同的方式不斷追求知識.

- 1 -
社會天天向前邁進,新學問,新科技不停湧現。人工智能應用、無人駕驶車辆、電腦機械手、三D打印技術、用水泥打造五層高房子、纳米技術, 跨區域電商、身份識別技術、超级攝影機、超级電腦、無土種植、新農業、新漁業等等,這些並非是幻想,而是實實在在今天存在的。智能手機更是日新月異,發展迅速,相信大家最清楚。

所以,大家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步,才能追得上時代的發展,與時並進。

無知可悲
無知是一個非常可悲的狀況。無知的人無能無奈無前途,處處碰壁,可能有時或者會得到一些同情吧。大家不要做個無知的人,更不要輕易受無知的人影响自己的思想及前途,一切得要實事求是,自己把握。

2. 難得的商機

香港肯定會與國家共同前進。 現今“一帶一路”及 “大灣區”的發展,會創造很多難得的機會給香港的年靑人。

我特別鼓勵同學們多瞭解直接影響香港的 “大灣區” 發展,以及其帶來的創業和就業機會。

中國經濟開放已經三十年,由一個70年代貧困的國家逐漸演變,獲得有史以來,其他國家在経濟及科技發展上,從來未能達致的成果。有美國學者認為中國近年一年中的發展,相等於其他國家七年的成绩。相信大家經常出國及到國內旅遊的話,早已感受得到。

1978 年中國開放後,國家成立深圳珠海経濟特區,給香港人缔造不少發展機會。“大灣區”是國家第二次為廣東九個城市及港澳提供共同發展的難得機會。

國家計劃脫貧,目標要在2020年將五億人帶入小康社會。這個龐大的中產階級年收入約每人七萬伍至二十八萬人民幣,對商品與服務的需求會極大,例如: 優質兒童教育、體育用品和設備、健康服務、綠色食品、飲食服務、時尚及個体家居服務與產品、保險及投資產品、汽車售後服務等等。

中國汽車每年生產已達到2仠7佰萬部,超越任何國家。同時中國目前只有百分之三人口有購買保險及投資產品。可見商機真的無限。

中國十四億人中,持有出國護照的只有9仠萬人,不足7%。未來十年,國外旅遊的發展會製造不少機會,特別是對精通外語及普通話的領隊及導遊的需求更大.

- 2 -

3. 無懼失敗

萍果電腦公司創始人Steve Jobs 喬布斯,並沒有完成正式高等教育,其中一個原因是他養父的經濟能力,另一個原因是他不想修讀大學的必修課程。他半途輟學,但他選擇進修自己愛好的書法課程。

創立萍果公司後,他把書法的藝術引入首部Macintosh 微型電腦,創造各種不同的字體, 後來Windows亦加以仿效。如果當年他沒有研習書法, 可能今天的電腦也沒有各種不同的英文字體供我們選用。各位同學如果有任何特別興趣,應要把握機會,繼續用心鑽研。

Steve Jobs 成功創立萍果公司後,30 歳那年, 碰到人生最大的失敗。因為理念不同,他被上市後的投資股東解僱,不得不離開自己原創的公司。卻因此可以自由發揮, 結果創辦了NeXT 及Pixar公司,開發了第一部由電腦製成的動畫電影Toy Story, 令他再度踏上成功之路。五年後萍果公司收購了NeXT公司,再度把他召回,才有今天的iMac, iPhone, iPad 及iWatch,就此減低手提電腦的重要性。這個故事證明失敗並不一定是壞事,跌倒後,只要有信心,繼續力拼,一樣可以站起來。

Steve Jobs 與李嘉誠先生均沒有接受過完整的高等教育,但他們喜愛追求知識。李嘉誠先生每每投資不熟悉的各行各業,他有一個習慣,便是參看各行各業的大量資訊及相關刋物。尋求知識並不限於在教室內的。

美國總統克林頓及布殊總統未成功當選前,也曾選舉失敗過旡數次。但他们努力不懈,終於成功了。人生的道路崎嶇,難免會跌倒。只要不害怕,跌倒就站起來,努力再試。

4. 不要放棄夢想

加州州長Arnold Schwarzenegger 阿諾舒華申力加,2005年在清華大學與同學分享了他人生一個寶貴經驗。他發現原來経過艱苦的鍛練,他可以改變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強壯,增加自己的力量。在成長時期,他父母對他只注重身體鍛練提出質疑。但負面的聲音令他更堅強,更樂觀,更強大,他不肯輕言放棄,終於達到健身的理想,成為成功的演員,後來更成為加州的州長。

人生不應該欠缺夢想。有夢想的話,不要隨便放棄。如果沒有夢想,應該追求,不斷努力必會有成功的一天。

習近平主席今年也勉勵年青人要信任自己,不要看不起自己。

- 3 -
5. 成功要訣

近日我收到一個網友發來的訊息,想與各位分享。他把做人成功的要訣,總括起來:要成功,生活應該有規律,有責任心,有自信心, 勤奮果斷,做事快,有誠信,尊重別人,有風度,有內涵,有禮貌,肯讓步,少計較。還要有一技之長。也要有目標和追求,意志堅定,能抵抗社會各種誘惑,受打擊要沈穩冷靜,降低風險,不要習慣解釋求開脱,對困難不懼不忙,不怕失敗。

最後两點: “語言能力”及“身心健康”

語言能力。
在國際合作的環境,流利英語是不可缺少的基本技能,否則連出門旅行都會有困難。另一個語言便是 “普通話”, 中國今天已成為全球兩大經濟體系之一,三十年後又可能成為全球最強大的國家。將來的發展對大家均有直接關係,所以 “普通話”亦是必須具備的基本語言。

十二年前我在埃及認識一個女孩。起初通電話時她說的是流利的普通話,見面後才知道她是道地的埃及人,而且從來未到過中國。英國美國很多中學近年已把中文編入外語課程, 取代了法德及西班牙語。十年前全球在中國境外修習中文的外國人已達三仠多萬。三十年前我首次往中國內地参加會議,我需要中方提供一個翻譯,十分尷尬!

健康是真正的財富
注重個人身心健康。健康才是真正的財富。沒有健康便什麼都差不多沒有了。健康先要從飲食開始,肉類,蔬果及炭水化合物要適當平衡,也要有高纖維低脂低糖低鹽的飲食習慣。這不單年紀大的人士適用,年輕人也應早日養成良好的習慣,才能保持健康,遠離病魔。

希望大家天天向上。早日達成你們的夢想。祝各位身心健康。













- 4 -